中国石化普光气田主体30口开发井完成投产作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2

  截至8月26日,中国石化普光气田主体累计完成30口开发井的投产作业任务,均获高产工业气流,单井测试产量与计划配产相吻合,为川气东送工程的投产奠定了资源基础。

  普光105-1H井,是中原油田井下特种作业处普光试气酸压项目部投产作业的第五口水平井。从酸压到放喷点火成功,普光105-1H井仅用半天时间,相比普光气田第一口开发井302-2井试气求产历时数月准备,可谓天壤之别。而这种巨大的变化得益于投产作业中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据了解,经过科技攻关和大胆实践,普光气田投产作业初步形成了6大技术。在国内首次将综合录井技术应用于投产作业,实现了在压井、循环过程中时时监测气体上蹿速度;在射孔过程中采用多级延时起爆技术,提高了起爆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应用屏蔽暂堵技术,确保井筒安全;应用焚烧炉技术,消除硫化氢等有毒气体的排放,避免了环境污染;2500型压裂机组、双套地面测试流程等装备和工艺的应用,满足了高压、高温、高含硫气田作业的需求。目前,普光气田先后创下了川东北地区射孔井段最长594.4米、射孔层厚度最大519米、一次起爆使用子弹最多6928发、延时引爆装置和减震器最多6套等多项纪录,形成了适合川东北工区投产作业的技术系列,为国内大型酸性气田的开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