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试制成功取向硅钢最高等级激光刻痕产品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2

  日前,宝钢一批牌号为B23R080的激光刻痕取向硅钢,发往国内一家变压器制造商,用于制造高效能变压器。这标志着宝钢在国内率先掌握了取向硅钢顶尖制造技术,制造出取向硅钢顶级牌号中的最高等级产品,成为世界上少数能生产此级别产品的企业之一。

  近几年,随着我国能源建设的迅猛发展,节约能源的高效能变压器已经开始在电力行业应用,并成为今后的发展趋势。但由于国内无法生产顶级牌号取向硅钢,长期以来只能采用进口产品。宝钢虽然在取向硅钢研制和生产上起步较晚,但起点高、发展迅速,在自主集成的取向硅钢机组尚未投产前,就超前思考,明确以高端路线抢占市场制高点,并以业界主流的激光刻痕技术作为突破的关键手段,着力研发生产顶级取向硅钢产品。

  去年7月,宝钢第一卷采用先进工艺生产的高等级取向硅钢成品下线,为试制更高等级的激光刻痕产品创造了先决条件。在此基础上,宝钢加快高端产品试制力度,围绕底层不良、断带率高等重大难点展开攻关,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对激光刻痕技术的掌握和运用,截至目前,宝钢已试制出包括B23R080在内的5个顶级牌号取向硅钢,实现了牌号的全覆盖,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部分顶级牌号取向硅钢产品已被国内6家大中型变压器制造商批量订购,并制造成高效能变压器远销海外。用户反映,宝钢产品质量稳定,接近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新闻链接

  B23R080牌号取向硅钢是当今最高等级的取向硅钢产品。由于其铁损最低、磁性能最高,通常用来制造先进的高效能变压器,以减少电力传输的损失。

  目前,世界上大多采用激光刻痕、化学刻痕等技术生产顶级牌号取向硅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