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移动组件式直接冷却高温超导磁储能系统完成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4

  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历时10年,成功研制的国内首套移动组件式直接冷却高温超导磁储能系统在湖北秭归县老虎口水电站顺利完成全部现场试验,各项试验结果均达到预期目标。

  此次试验是华中科技大学和国家电网湖北公司联合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试验历时12天。移动组件式直接冷却高温超导磁储能系统的主要部件都安放在一个特制的集装箱中,集装箱可用卡车运输,可以根据需要运送安放到合适的位置,接入电网进行功率调控。该移动组件式高温超导磁储能系统从武汉运抵秭归县老虎口水电站,经过了数百公里各种等级公路;整个试验过程中系统均露天放置,经历了雷雨、大风、酷热等各种天气的考验;接入电网后,又经过了电网电压波动和电网因雷击多次停电等考验,在上述各种条件下,储能系统均能正常工作运行。

  该系统由储能磁体、变流器及监控装置组成的一种多功能能量管理装置,具有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改善供电质量的特点,可作为不间断电源。该系统使用由国产高温超导带材绕制而成的储能磁体,采用制冷机直接冷却,无需使用液氮、液氦等冷却方式,将有助于今后根据电力系统和用户的需求灵活选择安装地点。变流器采用四重模块结构及移相控制方式,以增大功率、减少谐波,实现储能磁体和电力系统间的四象限的有功功率与无功功率交换。随着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超导磁储能系统有望在未来电力系统中广泛应用。

  据悉,该项成果填补了国内在超导研究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直接冷却高温超导磁储能实用技术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