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空客A319飞机RNP精密导航成功试飞林芝机场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4


  9月2日上午,国航一架编号为B6227的空客A319飞机在西藏林芝米林机场成功实施了RNP(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精密导航技术验证飞行,结束了成都—林芝航线开航三年来仅靠波音757单一机型执飞的历史,将极大提高这个国内飞行难度最大高原机场的航班安全裕度和正点水平。

  林芝机场迎来首架空客A319

  国航为此次试飞配备了精英机组。试飞机组驾机于清晨6点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到达林芝机场空域后,依靠飞机装配的RNP精密导航设备,轻盈地掠过两旁的高山峻岭,在跑道低空精确完成了双向进近降落、模拟一个发动机失效后实施单发着陆和复飞离场等计划程序,于8点42分平稳降落在林芝机场,验证飞行获得成功,标志着国航正式具备了使用空客A319飞机在林芝机场实施RNP运行的条件,这是林芝机场通航后首次迎来空客A319飞机。民航有关方面的领导和技术专家随机亲历了验证飞行。

  大幅提升林芝航班保障水平

  为保障林芝高原机场飞行安全,飞机起降必须全部实施RNP程序飞行,这在国内机场是独一无二的。RNP精密导航技术,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为目前国际航空界公认的飞行导航未来发展方向。运用RNP导航对于包括林芝机场在内的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西部高原机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作用,能够大幅减少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增强高原机场的航空客货运输能力。

  在中国民航局的资助下,国航已为4架波音757、12架空客A319和4架空客A330飞机加装RNP导航设备,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再完成6架A319飞机RNP改装。此前林芝航线仅依靠波音757执飞,缺乏替代机型,并且该机型在夏季气温升高时会出现航班减载状况,导致航班保障压力巨大。国航计划在一周后即投入空客A319执行林芝航班,随着18架空客A319飞机投入该航线,同时A319能够实现满载飞行,林芝航班的保障水平将得到极大提升。

  国航RNP导航运行水平国际领先

  目前,国航组建起的国内规模最大的RNP项目机队,具备RNP运行能力的机长近100名,先后在拉萨、林芝、九寨、邦达4个高原机场实施精密导航程序飞行,并开通拉萨机场夜航航班,结束了拉萨机场43年无夜航的历史。国航成为国内启动RNP运行最早、RNP运行机场最多、适用机型最多、应用最成熟的航空公司,在国际RNP运行领域中也居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