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工程首个项目实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7

  9月1日,锦州石化公司年6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提高石脑油切割点优化方案正式实施。这是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示范工程在锦州石化进入实施阶段的第一个项目。

  2009年是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示范工程进入实施阶段的关键之年。项目组在完成前期数据调研工作后,于2月至4月对相关人员进行优化工具软件培训。

  项目组于6月完成了锦州石化所属各主要装置petro-SIM模型、装置反应动力学模型、炼油厂全流程模拟模型及主要装置换热网络模型的搭建工作。为进一步做好节能优化工作,项目组还针对加热炉模型的建立及校正,向知名科技公司的专家学习,力求使加热炉的模拟准确、真实。在模型校正阶段,项目组采用完善后的新标定报告对全流程模型进行校正,进一步校正了模型的准确性,为下一步节能增效优化机会的提出提供了模型基础。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对炼油厂占能耗比重较大的加热炉、大型机泵系统,以及全厂水系统进行详细的数据调研,并提出初步的优化操作方案及水系统优化方案,标志着炼油厂能量系统优化课题已进入优化机会方案的识别与实施阶段。截至8月底,项目组共识别优化机会75项。其中,23项形成具体的文字方案。节能增效优化方案将通过内部讨论审核、方案交流完善、专家组复审、制定实施方案和公司批准实施等步骤,确保实施方案的安全性、经济性及优化工作的高效性。目前,20项优化方案正在进行数据完善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