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7

  上半年,尽管中国经济企稳回暖,但全球金融危机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HK3323,简称中国建材)仍逆势猛进,资本运营、联合重组、管理整合等工作均取得了重大进展,经营业绩优异,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再次呈现给投资者一份靓丽答卷。

  近日,中国建材公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建材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56%;每股盈利0.352元,同比增长43%。

  8月31日起,中国建材董事局主席宋志平率管理层赴香港进行中期业绩路演,向投资者、分析师和新闻媒体详细报告生产经营情况。

  在分析师和媒体会上,宋志平介绍说,上半年,中央实施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一系列措施已初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建材行业也在结构调整、行业整合、淘汰落后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受惠于中国经济回暖和基建等投资拉动,中国建材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抓住最佳时机,圆满完成配售计划,稳步推进联合重组,深入实施管理整合,积极开拓市场,主要经营指标同比大幅增长,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中国建材股份公司总裁曹江林用三句话高度概括了中国建材上半年的优秀业绩:一是主产品产能持续提升。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国建材水泥产能已达1.37亿吨,石膏板产能达5.66亿平方米,风机叶片产能超过5000片;二是管理整合继续深化。协同效应和整合效益大大提升;三是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利润增长幅度和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在已公告的水泥上市企业中涨幅居前茅。他还介绍,上半年中国建材财务状况非常健康,自有资金充裕,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保持在合理水平。

  今年上半年,中国建材四大业务板块均呈现令人惊喜的发展亮点。

  水泥业务继续稳步推进联合重组,深入实施管理整合,提升市场协同力度,扩大了销量、稳定了价格、降低了成本,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今年1-6月,中国建材水泥销量达5500万吨,同比增长47%;销售收入达百亿,同比增长50%。中联水泥通过主要原燃材料集中采购等多重措施降低成本,通过整合营销资源等提升协同效应,提高盈利水平;南方水泥细划市场区域,以湖南、嘉兴、浙北三大区域为试点,推进市场协同和一体化管理,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在国家经济刺激计划已开工重点工程中,中国建材中标水泥量超过1500万吨。

  轻质建材板块业务规模大幅增长,石膏板销量达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3%。营销渠道建设有效加强,龙牌石膏板、轻钢龙骨系列产品陆续中标上海世博园、天津津塔、津门系列建筑群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和标志性工程项目。品牌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今年5月,北新建材在巴西召开的第九届全球石膏年会上获得“2009年全球石膏行业年度公司”大奖,今年6月又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200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第95名,名列新型建材行业第一位。

  风机叶片业务全国产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连云港叶片项目二期已经完成,连云港三期项目、沈阳基地、酒泉基地、包头基地项目建设均按计划有序进行,风机叶片产销量快速增长。上半年,已生产风机叶片1,806片,销售1,644片,1.5兆瓦级风机叶片的销量在全国排名第一,并再次成功签订了大宗叶片出口合同。碳纤维项目进展顺利,产销量稳步提升。

  玻璃纤维业务有效化解金融危机的影响,通过技术创新等多项节支降耗措施,吨生产成本降低20%;通过采取创新营销管理和销售模式、制订客户开发和培育计划多项措施开拓市场,销售量环比稳步增加, 6月当月实现产销率100%。

  工程服务板块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一方面积极拓展海外工程业务,全力做好国外在建项目,以此为品牌展示窗口,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参加国际展览及国际会议等,展示先进技术、科研成果及综合实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打下量好基础。另一方面,抓住扩内需机遇,在占领高端玻璃技术市场的同时,水泥工程服务业务也得到了稳步增长,抵住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稳步增长。

  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在酝酿出台有关结构调整、行业准入、联合重组等方面的产业政策,中国建材管理层持积极态度,认为这一政策对于以联合重组为成长路径的中国建材这样的大企业集团是利好,将为中国建材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同时,这也充分表明国家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而国家对大企业联合重组的鼓励和支持,也将大力推动产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推动建材市场健康格局的形成,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展望未来,中国建材管理层对中国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走势持乐观态度。宋志平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中央政府已明确表示,下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不会改变。他强调,未来新开工基建项目的增多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将提升水泥需求,水泥的销量和价格将呈现上升趋势。

  在介绍下半年工作目标时,管理层表示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下半年,中国建材将抓住机遇,按照既定发展战略,继续稳步推进资本运营和联合重组两个轮子,深入实施管理整合,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实现新的发展,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投资者的厚爱。

  对中国建材上半年取得的骄人业绩,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表示满意,尤其是对中国建材大力推进管理整合将本增效的措施给予充分肯定。

  管理层还详细解答了媒体、投资者、分析师比较关注的问题。来自香港苹果日报、东方早报、路透社等20余家媒体和瑞银、麦格里、汇丰等国际投行的30余名分析师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