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集团上半年节约财务费用超1亿元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9-07

  核心举措:2009年上半年,通过资金集中管理一项措施,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就节约财务费用1亿元以上,预计全年可节约财务费用3亿元。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在保科研、保生产,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通过大力推进资金集中管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清理内部三角债、统一保险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挖潜节支,向管理要效益,增强抵御危机的能力。

  今年以来,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成员单位银行账户的保留数量进行额度管理、开展资金集中专项检查等一系列措施,集团公司资金集中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09年上半年,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共为集团公司节约财务费用1亿元以上,预计全年可节约财务费用3亿元。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制定了“3个三分之一”融资结构调整目标———即内部融资、银行贷款、债券类融资在集团公司债务融资总额中各占三分之一。一是在大力推进资金集中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集团公司金融平台———财务公司和租赁公司的作用,提高内部融资在成员单位融资结构中的比重。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银行的战略合作,利用集团公司的整体信用优势,争取更为优惠的贷款资金,尽可能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09年6月末,集团公司与12家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获得综合授信额度3360亿元。目前,集团公司已经启动了第一期以统借统还方式向银行集中筹措资金的试点工作。三是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加大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的融资力度,调整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减少“短贷长投”现象。

  集团公司还从内部源头抓起,认真梳理内部债务链,开展内部“三角债”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内部欠款近60亿元,节约财务费用约3亿元。

  为加强风险管理,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在全集团范围内实行保险业务集中管理,并确立了“统一招标、统一出单、统一代理、自愿选择”的统一保险管理,使得集团公司平均保险费率下降幅度达25%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