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仲明:中材集团近八年来利润每年增长60%

    发布时间:2009-09-08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一辑——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仲明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材集团是建材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取得辉煌业绩的中央企业,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中材集团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态势之中,许多网友都非常想了解,中材集团有哪些的成功经验有哪些?  

    谭仲明:中国中材集团主要是在战略、产业、科技、人才管理方面有了一系列的创新。2001年年初开始就通过了反复论证和研究,贯彻了一条战略创新的道路。当时把诸多的产业提炼出三个主导产业,分别是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和工程业,非金属材制料造业,非金属矿业。这是我们的战略创新。

    第一个战略就是要进行产业的创新。当时集团有很多产业,主业不清晰,工商登记差不多有几十项业务,哪一个是主业弄不清楚,我们很快进行了理顺,就保证三大主业,其他非主业剥离出去,非主业企业剥离出去,我们实施了产业创新的战略。正是因为这样把拳头握紧,集中力量,所以实现了快速发展。

    第二个战略我们叫企业创新。企业创新就是把一些主业相近的企业进行资产战略性重组,重组成一个全新的企业,全新的企业全力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这两个措施,中材集团从2001年到2008年,每年营业收入递增在40%以上,利润递增在60%以上。

    第三个创新就是科技创新。因为我们本身就是科技型企业,要和市场紧密结合起来。科技创新并不意味着老搞科研和项目,更多的是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把我们的科技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和经济的竞争优势,转化生产力也是步入了很快的轨道。我们提出企业转型,原来是一个科技型的企业,转化成为一个科技型、产业型和国际型三型并重的企业,我们的科技创新的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不是单纯的科技企业,而是产业型企业,产业快速发展,国际型企业是指大力拓展国际业务,我们现在的国际业务已经占到50%这样一个水平上。

    第四个创新就是我们的管理创新,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改进,加强了管控,从根本上解决了集团散、管理松、反应慢、管理无序的问题,使集团很快建立起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管理机制。在1997年以前当时企业的投资发展出现了大批的失误,由于我们贯彻了管理创新一系列的政策,到2000年以后再没有出现投资失误的情况。
第五个战略就是人才创新。主要是人才管理制度的问题,分析了人才现状,人才结构情况,我们进行了力度比较大的人才创新措施,从管人变为用人、变为人力资源开发,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这几年我们每年的增长都在40%以上,利润每年几乎60%以上,也一直没有出现人才队伍跟不上的情况。
五大创新使我们这个老国企发生了质的转变。使我们不仅迅速摆脱了困境、赢得了发展机遇、获得了快速发展,而且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最好的观念、体制、机制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