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燃机车首次批量出口发达国家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5


  9月11日,中国北车中车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与新西兰KIWIRAIL公司签署向新西兰出口20台内燃机车的正式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机车首次批量出口发达国家。

  位于大洋洲的新西兰属经济发达国家,是最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率先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新西兰现有铁路4700公里,铁路机车基本来自美国,是美国机车的传统市场。KIWIRAIL公司是新西兰的国有铁路公司,承担着新西兰90%以上的铁路运营业务。2005年以来,中国北车通过提供货车、客车转向架、机车牵引电机和修理服务等密切了双方联系。尤其是“北车制造”出口机车在国际市场产生的辐射和示范效应,坚定了KIWIRAIL公司采购中国机车的决心,最终促成了新西兰近30年批量最大的这次机车购置行动。

  北车股份公司董事长崔殿国说,中国机车此前出口基本限定在发展中国家,此次不仅迈出向发达国家出口机车的第一步,还为北车用先进技术开发后续市场,挺进更多发达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出口新西兰机车由大连机车公司设计制造,机车功率2700KW(3700马力),外走廊式,双司机室,机车轨距1068mm,牵引2000吨货物通过千分之十六坡道,速度可达100公里,是目前全球窄轨线路功率最大的机车。按合同规定, 2010年5月19日交付首批机车,至8月19日全部交付完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