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7

  今年以来,宝钢股份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截至目前,孔利明式创新小组已申请专利115项、技术秘密653项;合理化建议创效5.99亿元,200多项自主管理课题在现场成本改善、降本增效、质量改进等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宝钢股份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引导员工围绕产品经营、成本改善、管理提升等重点工作,自觉自发投身孔利明式创新小组、合理化建议及自主管理等活动。广大员工立足岗位,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对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成本改善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宝钢股份本部工会以孔利明式创新小组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及孔利明、韩明明、王军等领军人物的作用,以孔利明科技创新沙龙为核心,不断孵化创新成果和人才。截至目前,宝钢股份直属厂部有创新小组359个,成员2817人。在基层工会的有效组织下,创新小组成员将创新活动与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在解决现场问题的同时,创新成果也应运而生。今年,本部工会选送的创新成果在第18届全国发明展上取得7金、3银、6铜;在上海市第22届优秀发明选拔赛中,获得5金、10银、7铜的好成绩。本部工会还注重创新人才的发现和培育工作,先后成立了王军工作室、高玉强创新孵化室等,一批新的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如,冷轧厂王康健获上海市第七届十大工人发明家称号,硅钢部陈晓获上海市第二届十大科技英才称号等。

  今年初,宝钢股份运营改善部和本部工会联合下发了针对新形势下合理化建议与自主管理活动的计划通知,共同策划推进方案,引导基层员工积极投身合理化建议和自主管理活动,使之切实成为现场提升基础管理和解决一线生产难题的有效途径。管理部门还通过优化合理化建议评审流程及奖励办法等,进一步调动员工参与现场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仅今年提出并实施的合理化建议就产生效益1.55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