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研制成功世界最大换热器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7

  日前,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重)自主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换热器——镇海循环冷却器在中国一重通过出厂审查验收。

  大型换热器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钢铁等工业领域。由于制造难度大,工艺要求高,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研制。近几年,中国一重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和自身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积极开展大型换热器的研发,先后设立了15项科研课题,进行了上百次试验,攻克了双等级换热管束的焊接和胀接、组装焊接次序、局部热处理等高难技术,最终形成了一整套设计、工艺方案,为顺利完成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持。

  该换热器总长达42米,换热面积近13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换热面积最大的管壳式换热器,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镇海循环冷却器的成功研制打破了该类产品长期由国外垄断的格局,为实现大型换热器国产化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