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山西煤层气管道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7

  9月15日10时,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山西煤层气管道在山西沁水县成功投产。这是我国建成投产的首条大口径、高压力煤层气管道。山西沁水地区丰富的煤层气将源源不断地输入西气东输管道,与西部天然气混合后,通过我国天然气主干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这条煤层气管道全长35公里,起自沁水县端氏镇金峰村,终至西气东输沁水增压站,途中穿越河流7次,穿越侯月铁路1次。其中,沁水增压站由煤层气管道末站和西气东输主干线沁水压气站合建而成,站场设计装载7台压缩机组,单机最大功率31兆瓦,是西气东输管道乃至全国最大的输气压气站。该管道设计年输气能力30亿立方米。

  山西煤层气管道于2008年6月6日正式打火开焊。建设过程中,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科学编制、严格落实、及时调整项目建设计划,提高计划对工程建设的指导性;研究、制定现场施工管理措施,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做好项目采办管理,组织设计、采办、施工和监理单位,对各项供应物资按照设计图纸逐项核对,为现场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地方政府给予工程积极支持,提供了良好的社会保障。

  山西沁水盆地南部富含煤层气,资源量约占全国煤层气资源量的4.8%,不但资源基础可靠,而且距西气东输管道较近。经专家反复研究测算,沁水盆地煤层气进入西气东输管道是经济合理的一种利用方式。

  这条管道投产后,不仅能够逐步降低煤矿事故风险,加快沁水盆地煤层气的合理开发利用步伐,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还将使煤层气通过管道直接进入我国主干输气管网,到达市场终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下游市场天然气供需紧张的状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