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青岛公司拆除小火电推进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7

  9月16日14:45,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华电集团青岛发电公司老厂最后一座标志性建筑——80米高的烟囱定向爆破成功,这标志着该公司小火电拆除工作全面结束,也为三期扩建热电联产工程尽早核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始建于1935年的华电青岛发电公司,改革开放前拥有12台锅炉和12台发电机,总容量达16.05万千瓦,曾为青岛市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随着电力工业的迅猛发展,这些高耗能、高污染的发电机组已经不能适应节能减排新形势的需要。近年来,他们根据青岛市集中供热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对小火电机组陆续进行了关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2007年10月29日,他们率先炸掉两根80米高的烟囱,并对老厂一台2.5万千瓦发电机组和两台容量为75吨/小时的锅炉实施关停,拉响了青岛市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的“第一爆”。2008年5月,他们又相继关停了两台背压式供热机组和后置机。

  为满足青岛市集中供热快速发展的需要,他们在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同时,加大三期扩建热电联产项目的前期工作力度。今年4月21日,首台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路条”获国家能源局批复,三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在办理项目核准支撑性文件的同时,积极做好三期工程开工建设的准备工作,组织力量加快老厂所有发电设备和厂房拆除步伐。进入9月份,他们专门聘请青岛第一市政工程公司爆破专家担当爆破任务,对老厂仅剩的这座烟囱进行爆破。该烟囱的爆破成功,标志着该公司扩建场地已达到“五通一平”的施工条件,为三期热电联产工程早日核准和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