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福建公司首个智能光通信网络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8

  “嘀,嘀,嘀……”9月14日,福建晋江供电公司光缆监测系统发出自动报警声。通信网管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至陈埭变、安海变以及江头至陈埭变的光缆相继中断,但该公司至各站点的电力生产信息与管理信息均保持正常传送。这是晋江供电公司演练多条光缆同时出现故障、智能光通信网络自动重建信息通道的一个片段。

  作为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首个智能光网络,晋江供电公司智能光网络建设项目于10日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并投入运行,这标志着福建公司电力通信智能化光传输网络建设试点取得成功。福建公司迈出了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通信信息平台坚实的一步。

  从2006年开始,福建公司着手研究智能光网络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适应性,形成了传输网络“光纤优先、多种路由;网格拓扑、集中管理;跟踪需求、超前规划”的建设思想。2008年,晋江供电公司率先启动智能光网络建设项目,并于今年6月投入试运行。

  智能光网络的成功投运,解决了以往光纤网络只能固定2条光缆路由的问题,实现了光通信网络由固定“二种路由”向“多种路由”方式的转变,同时也实现了电力信息业务安全分级保护管理机制。

  据悉,该工程共有31个站点,覆盖了晋江供电公司所有变电站,总投资约1400万。自试运行以来,晋江供电公司所属光缆累计中断12次,智能光网络均能快速重建路由,保证电力信息传送不中断,提供可靠的通信基础平台。

  延伸阅读

  自动建立通道路由 一条正常光缆足矣

  智能光网络的特点是网络生存性强,其最大优势在于网络中的任意两点间只要存在光缆通道,就可保证相关级别的业务正常进行。这种自动建立通道路由的功能,突破了传统光纤通信只能设定两种路由的缺陷,最大限度发挥了光缆资源的优越性。

  以晋江供电公司为例,该公司当前已具备7条光缆进大楼的条件。按照以往光传输网络技术,该公司与陈埭变只能选用其中的2条光缆。这2条光缆一旦中断,将导致晋江供电公司与陈埭变之间的信息业务中断,只能人为地改接到其他光缆线路由才能恢复传送。但采用智能光网络后,只要有一条光缆正常,即可保证晋江供电公司至陈埭变信息业务不中断,确保电力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