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线西段“三穿”工程竣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24

  9月21日,中国石油管道局西气东输二线西段EPC项目西二线西段共153处三穿工程日前全部完工,为10月底实现机械完工、11月底具备置换投产条件赢得了时间。

  西二线西段共有153处单出图穿越,其中隧道工程穿越10条、大中型河流穿越15处、铁路穿越12处、高等级公路穿越89处,此外还有古长城穿越、渠道穿越等。西二线西段三穿穿越点经过西部戈壁、沙漠、黄土塬和人文环境地点区域,施工协调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紧迫,给施工人员带来巨大压力。

  为了按期、优质、安全完成隧道、河流、公路、铁路等穿越点工程,管道局西二线西段EPC项目部设立协调组,由项目部主管领导负责,实行管理前置制度,协调人员在施工现场完成报验、界面确认、技术服务以及施工计划督导。针对果子沟隧道施工塌方、中毒、环保及洞内安装有限空间作业等问题,项目部加强日检制度,及时发布QHSE紧急预警通知,监督承包商整改不合格项目,为促进工程建设进度创造有利条件。

  在穿越河流中,项目部和施工单位根据当地水文资料,在河流枯水季节施行大开挖施工,既保证工期不受影响,也保护河流水源不受污染。项目部在三穿施工中重视环保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条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在果子沟、大东沟、赛里木湖、安西极旱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施工前,制订并向地方环保部门报审专项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严格按设计技术要求进行水工保护和地貌恢复工作,持续完善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在几处古迹遗址穿越中,项目部设计、外部协调及施工单位多次现场踏勘,制订顶管穿越方式。该项目部采用经纬仪测出穿越管段中心线,用水准仪测量校正液压顶管机和穿越套管位置,使套管中心线与设计中心线相吻合,保证每一次穿越均一次成功。

  西二线西段工程干线从霍尔果斯首站至中卫联络压气站,支干线从中卫至靖边,线路全长约2788公里,管道线路主体焊接于今年6月4日完工,比计划提前45天,仅用16个多月时间,高水平、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全线管道主体焊接任务。

  截至9月22日,西二线西段完成防腐补口2738公里,管道下沟2736公里,实现二次回填2719.45公里,全线通球、试压工作接近尾声。22座站场综合进度超过53%,霍尔果斯和红柳站压缩机安装调试、管网工艺安装进展顺利,后续9座燃驱压气站工程进度与计划吻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