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天津水泥院打造水泥行业节能减排新典范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3

  河北燕赵水泥有限公司拥有一条由中材集团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5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该线为国家建筑材料联合会认定的水泥生产节能减排示范线,集中采用了天津院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大型生料辊磨、第三代预分解系统、两档窑和第四代篦冷机等先进装备,此外还配套建设了窑头、窑尾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为了全力打造这一节能减排示范线,天津院在设计、建设和后期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对河北燕赵倾注了大量的精力。

  该线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于2009年4月17日点火投产,仅一个月就实现了达产达标。为了全力解决该线运行初期出现熟料三天强度偏低、烟室温度高、前过渡带一直挂不上窑皮、窑筒体尾端表面温度偏高等问题,天津院急用户之所急,要求技术研发中心和后期服务部派人长期驻厂服务。天津院驻厂人员进厂后,认真观察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调整配料、改进工艺操作、用自主研发的新型煤粉燃烧器替换史密斯燃烧器等措施,不仅使前窑口顺利挂上了窑皮,降低了回转窑筒体表面温度,而且熟料产质量较运行初期也有大幅改善。目前,河北燕赵的熟料产量普遍维持在5800t/d以上,高时超过6000t/d,运转率高达93%以上,熟料三天强度普遍达到30MPa以上,最高达33.6MPa,且f-CaO合格率高,熟料质量好。

  驻厂服务期间,天津院技术研发中心人员密切跟踪现场运行情况,随时进行全方位的热工测试,从而指导工艺操作。通过系统的热工标定及对燕赵熟料产量、煤耗、电耗等的统计分析,河北燕赵生产线的单位熟料热耗约710kcal/kg.cl,单位熟料电耗约55kwh/t.cl,已达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燕赵的两档窑表面散热约21.5kcal/kgcl,比同等规模生产线三档窑的平均散热量低6kcal/kgcl,节能效果明显。若以年产180万吨水泥熟料计算,相比国内同规模生产线的实际平均能耗水平(单位熟料热耗740 kcal/kgcl,单位熟料电耗65 kwh/t),河北燕赵每年可节约标煤7715吨,节电1800万度,总计因节能而节省的成本近1500万元,这还不包括纯低温余热发电投产后的节能效益。另外,经现场测试,河北燕赵排气的粉尘浓度约21mg/Nm3,比国家排放标准低29 mg/Nm3。测得窑尾废气中NOx浓度为755ppm,低于800ppm的NOx排放标准。

  总之,通过一段时间来的生产运行,河北燕赵目前已实现了优质、高产、低耗、环保的建设目标,起到了水泥生产节能减排的示范作用。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天津院负责任的态度和全面、完善、有效的后期技术服务得到了河北燕赵业主方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