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核电站核岛钢安全壳底封头主焊缝完成焊接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3


  2009年10月7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世界上首座第三代核电AP1000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主焊缝已经全部焊接完成,为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CV底封头整体吊装就位这一工程建设关键里程碑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将使AP1000核电在世界上首次采用的在核电站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外增加钢制安全壳(CV)的新技术由设计向工程现实转换迈出关键的一步。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主焊缝的焊接任务由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AP1000施工总承包部承担完成。CV底封头主焊缝的无损检测RT拍片已经进行了1400余张,一次拍片平均合格率达到97.5%,标志着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主焊缝焊接保持了稳定的高质量水平。

  目前,在“国家核电”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项目业主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和施工方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CV底封头整体吊装就位的其他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全国各族人们欢庆新中国60周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主焊缝的焊接赶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项目部负责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职工放弃国庆、中秋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工作。工程现场的焊接技术工人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马不停蹄加班施焊,安全、质量和技术监督人员全程跟踪,保证了主焊缝焊接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据核电专家介绍,三代核电AP1000是目前世界上相对最安全、技术最先进的核电技术,采用全新的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其中,安全壳冷却系统作为一个非能动安全系统,用于发生LOCA事故或主蒸汽管道破裂事故后降低安全壳内的压力和温度,保证安全壳的结构完整性。钢制安全壳(CV)是这一系统的重要组成设备,属于ASME NE分卷MC级设备,不同于普通压力容器。此外,钢制安全壳(CV)还是AP1000核电站反应堆厂房的内层屏蔽结构,是AP1000核电站的一道重要安全屏障,它可以在反应堆冷却剂失水事故中包容从堆芯来的辐射。

  承担世界上首套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CV)钢板压制科研攻关和制造任务的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介绍,三代核电AP1000核电站整个钢制安全壳容器由中间的圆柱形筒体及上下两个椭圆型封头组成(下面的椭圆型封头称“底封头”,上面的椭圆型封头称“上封头”)。钢制安全壳最大直径39.624米,总高度65.633米,体积约70000立方米,总重量约3600吨。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共由四层64张弧形钢板组焊而成,单张钢板的规格约为10米×4米×44毫米,其典型特征是大尺寸、多曲率、高精度,采用整体模压一次成型技术,当前该技术尚属世界性难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