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江苏LNG储罐拱顶气升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4

  10月6日,由中国石油第六建设公司承建、中国寰球工程公司EPC总承包的江苏16万立方米LNG1号储罐拱顶顺利“气升顶”成功。

  江苏LNG项目是中国石油第一批天然气项目,第一期建造2台LNG储罐,单台储量16万立方米,设计温度为零下170摄氏度。

  六建公司采用“气升顶”安装方法,已先后在大连等地完成LNG储罐拱顶的升顶工作,并成功申报国家级工法。这种方法是通过多台风机用气压的方式将拱顶提升就位。

  江苏LNG项目是国内自主设计、自主采购、自主施工、自主管理、自主技术开发的项目,由中国寰球工程公司EPC总承包,六建公司负责施工管理。这个项目使用的核心材料Ni9钢板是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是完全国产化的LNG项目。

  江苏LNG项目焊接种类多,有9%镍钢焊接、铝焊接、异种钢焊接、不锈钢焊接和碳钢焊接等焊接工艺。最大难点是Ni9钢板的焊接,是该类型储罐安装的核心焊接技术,不仅易裂,而且易被磁化,必须采用特种焊机焊接。

  江苏LNG储罐拱顶采用“瓜皮板式”预制拼装,分24片在地面预制,然后进行拼装、组对成储罐拱顶,再进行焊接、升顶作业。拱顶重400多吨,直径82米,提升高度38米。项目于3月6日开工以来,六建公司江苏项目部克服储罐结构复杂、钢材种类多、Ni9钢板焊接要求特别高等困难,积极创造条件推动现场施工进程。严格执行上岗卡、焊接工艺卡和焊材选用卡的制度,有效控制了焊接质量,拱顶的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8%。

  目前,项目部正在进行1号罐的铝吊顶焊接和2号罐的拱顶安装,全力以赴朝着2010年9月机械完工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