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钻探高新技术助力百年油田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5

  中国石油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取得一批核心技术和特色技术的突破,形成了适合松辽盆地勘探开发需要的核心技术和特色配套技术系列,为实现原油持续稳产、创建百年油田提供高效优质的工程技术服务。大庆长垣地震资料处理3米断层识别符合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85%;欠平衡、气体钻井技术取得长足进步,有效保护和发现油气层,昌40、徐深平32等4口井点火成功;高分辨率快速测井平台分辨率达到0.3米,效率提高35%以上……

  近年来,大庆钻探积极投身高科技新会战,不断强化科研管理,在实施项目招标制、课题制和津贴制的基础上,推行首席专家制,健全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和对外交流合作机制,实现多专业、多兵种和多技术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级技术人才科技创新的能力,并围绕解决油田勘探开发、钻井生产实际难题和提高钻探技术水平等6个主攻方向,开展水平井钻井完井配套技术、复杂油气藏测井解释配套技术等10大配套技术的深度攻关,使大庆钻探在扶杨油层精细描述、外围低信噪比地震资料处理、海拉尔断陷盆地岩性地震解释、水平井、欠平衡井等特殊工艺井施工能力、高分辨率快速测井、复杂油气水层解释评价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有效推动了大庆钻探整体实力的提升。今年前7个月,大庆钻探在工艺要求复杂、雨季持续时间长、钻机等停情况下,完成钻井3777口、进尺523万米,同比提高5.2%、0.38%。

  钻井持续提速实现新跨越。在海塔盆地,大庆钻探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达到15米,同比提高40.45%,平均钻井周期缩短6.79天,平均建井周期缩短9.06天。其中,希50-54井,2803米井深实现钻井周期9.35天,建井周期14.83天,机械钻速每小时24.05米;塔19-320-t219井,2720米井深钻井周期7.2天,建井周期11.9天,机械钻速每小时31.5米,分别刷新海拉尔和塔木察格钻井新指标。在大庆探区,大庆钻探中浅层水平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8.95%,平均钻井周期和建井周期分别缩短了19.66%、15.65%。

  目前,大庆钻探钻井完井配套技术、物探地震勘探配套技术、测井技术、录井技术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调整井钻井完井配套技术、中浅层薄互层高分辨率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伴随粒子碳氧比能谱测井技术、复杂油气水层录井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更好地助力百年油田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