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沪4标准汽油投放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6

  10月13日,上海石化首批生产的2300吨沪4标准汽油,通过金闵成品油管线流向上海市场,为绿色世博服务。

  这种相当于欧4标准的沪4汽油,由上海石化在国庆期间投产的迎世博项目——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改造装置生产,并经调和而成。该项目投资逾6500万元,采用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工艺技术(RSDS-Ⅱ)。投产后,上海石化生产的汽油全部可达沪4标准。

  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RSDS)是生产低硫清洁汽油的重要技术之一,属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2001年5月,该技术通过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鉴定。2003年6月,上海石化与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密切合作,建成RSDS工业试验装置,并一次开工成功。之后,上海石化和石科院又对此技术进行优化,形成了第二代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工艺技术,提高了催化剂的性能,在提高脱硫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辛烷值的损失,使其完全满足生产沪4标准汽油的要求。

  据悉,与国内市场现行使用的国2标准车用汽油比较,沪4标准汽油的主要有害物质,如硫、苯、锰、烯烃的含量都将大幅降低,特别是硫含量可降低90%,这将有利于削减机动车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促进节能减排,提高环境空气质量。

  另据了解,目前上海石化已拥有年产45万吨沪4标准柴油的生产能力,首批沪4标准柴油已于10月15日进入上海市场。该公司还计划明年上半年,通过工艺优化和更换新型催化剂,使沪4标准柴油的年生产能力增加到335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