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集团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中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6

  2009年10月14日下午,中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纺集团在京的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

  此前,根据《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纺集团党委已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同时,中纺集团党委向中心组成员下发了学习材料,要求大家首先进行自学,并结合分管的工作进行深入思考。

  在中心组学习中,大家首先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大家边学习边讨论,形成以下共识:

  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做好当前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进行深入的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二、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中纺集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纺集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刚刚结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中纺集团领导班子在加强能力建设,调整经营模式,推动中纺集团科学发展以及加强党建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和提升。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巩固和扩大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更好地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决定》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丰富成果,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对此,我们要进行深入的领会、学习,并应用于指导实践。

  大家在学习中谈到,《决定》首次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首次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首次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明确了德的内涵、评价标准和考察途径;首次提出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培养等。尤其是《决定》首次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任务,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它体现了党中央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与时俱进,执政为民。

  四、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抓好集团反腐倡廉工作。

  《决定》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明确突出了“改革”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地位。大家一致认为,反腐倡廉工作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是时刻不能松懈的。中纺集团党委一直对党风廉政建设非常重视,在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大办案力度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决定》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并以此为指导进一步抓好中纺集团反腐倡廉工作。

  中心组还对中纺集团下一步开展学习活动做出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结合起来。要通过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这一核心目标和“重在取得成效”这一根本目的,认真检查本单位整改方案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按照中纺集团党委要求,认真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把学习贯彻贯彻全会精神和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力抓好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努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企业的生产经营结合起来。现已进入第四季度,是企业继续做好今年工作、为明年奠定好基础的关键时段。我们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主、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入分析本企业生产经营形式,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发扬“勇挑重担、勇于创新”的精神,全力以赴争取圆满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并努力为2010年奠定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