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集团液晶玻璃基板轻薄化研制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6

  为了适应液晶玻璃基板轻薄化的发展趋势,彩虹集团公司近期利用首条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对厚度为0.7mm产品进行了轻薄化试制,先后生产出0.63mm和0.5mm的液晶玻璃基板良品,连续取得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液晶显示器作为最成熟的平板显示技术已经越来越多应用于台式电脑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和液晶电视,显示器的轻薄化也成为未来的发展潮流。作为液晶显示器的关键零部件,液晶玻璃基板的轻薄化对于降低制造成本、减少液晶显示器的整机重量、促进液晶显示产业长远发展,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为了不断提升彩虹液晶玻璃基板的竞争力,紧跟国际玻璃基板市场发展趋势,自2008年9月8日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块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以来,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彩虹集团克服重重困难,不断积累和升华相关知识和经验。在稳步提升首条生产线良品率的同时,积极着手进行液晶玻璃基板轻薄化研发和试制,在现状分析、材料准备、人员分工、试作安排等方面,深入细致地进行了充分准备。

  从0.7mm到0.63mm,玻璃基板厚度中心值的变化仅有0.07mm,而从0.7mm变化到0.5mm,厚度下降0.2mm,工艺余量及设备运行能力都面临着高难度的技术考验。面对工艺可调范围小、设备超负荷运行等不利因素,彩虹集团充分发挥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精心组织、反复论证,于9月24日开始试作厚度为0.63mm的五代液晶玻璃基板,仅耗时5小时产品关键参数便全部达到规格要求。10月7日,彩虹集团再次向厚度为0.5mm的五代液晶玻璃基板展开试作,在历时30多个小时后,生产线再次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产品关键参数全部达到规格要求,两次试作均取得成功。

  玻璃基板轻薄化研制成功,是彩虹集团在液晶玻璃基板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彩虹液晶玻璃基板的制造水平又一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些重大成果将为彩虹液晶玻璃基板业务的蓬勃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巩固彩虹集团在全球液晶玻璃基板制造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加快彩虹液晶玻璃基板的产业化进程,为尽快完善我国液晶产业链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