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北京北方车辆公司特型焰火发射装置生产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9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巨大的脚印、笑脸、奥运五环特型焰火震撼了全世界;今年10月1日的夜晚,特型焰火“和平鸽”、“笑脸”、国庆“60”周年字样再次点亮了北京璀璨的夜空。

  从前门到天安门、从建国门到复兴门,在十里长街,在天安门广场,60只象征和平友谊的“和平鸽”腾空而起,昂首高飞,在190多米的高空中“翱翔”;3组“笑脸”展示了中华儿女欢庆祖国60华诞的喜悦与自豪;冲天而飞的“火箭”喻示了祖国60年来的快速发展和航天事业的发展成果;六组与地平线平行和垂直的国庆“60”周年字样向世人展示走过了一个甲子的新中国的辉煌。

  这些令人交口称赞的特型焰火是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京北方车辆公司生产制造的特型焰火发射装置发射升空的,它凝结了该公司员工无怨无悔的拼搏与奉献。

  当“和平鸽”在空中展翅高飞时,在国人的激动和赞叹声中,在长安街不同炮位担任维护保障工作的职工们高兴地拥抱在一起,生产中的艰辛,调校过程的汗水,在这一刻都化作了激动的泪水。

  7月28日,加工国庆特型焰火发射装置的任务落到了该公司,按相关部门规定,9月7日必须将这些装置交付燃放部队。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要生产、安装、调校3445门发射装置,制造83个底座,任务数量庞大,外观要求美观,制造要求精准,质量要求可靠,时间要求保证。另外,作为国庆盛典的焰火发射装置,责任重大,产品精度必须保证万无一失,不能有丝毫纰漏。

  特型焰火发射装置采用膛压发射技术,由于炮管长近1米,而炮管的内直径仅仅41MM,属于深孔加工,加工难度非常大;为保证焰火发射过程中不产生涡流,要求内壁表面粗糙度不能超过0.4微米,加工精度要求很高。在83个发射装置中,发射角度接近3000个,每门炮都需要数十个精确的坐标和角度,异常复杂。与残奥会“和平鸽”特型焰火相比,今年的“和平鸽”更具艺术感染力,对应的点数也高达47个;与去年北京奥运会发射装置不同,今年发射装置是固定式的。为保证空中图案的美观饱满,底座的位置、旋转角度和仰角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反复修改才最终确定。生产过程中,为了确保炮座的精度,设计制作了专用夹具,检具,用数控机床对炮座进行加工,数控操作工人每做一门炮,需要换一次程序,并做钢印标示,100多个角度、近9000个钢号,工作量大且繁琐;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误差,造成角度的错误。为此,在加工过程中,通过自检、互检、抽检等多个环节,严格控制加工质量。在公司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9月7日,发射装置圆满交付。

  为在发射装置交付武警部队后,该公司派出得力人员,作为后勤保障人员和武警战士一起开始对焰火发射装置进行调校。为了保密及取得良好的效果,试炮时往往在夜晚进行。派出的同志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疲劳,克服现场工作的重重困难出色的完成了技术保障工作,受到指挥部领导和武警官兵的好评。

  10月1日早晨,后勤保障人员早晨9:00开始对 “60”及“笑脸”进行最后的调试;傍晚4:30所有发射装置进入阵地,从建国门经天安门至复兴门沿线,他们徒步对所有的83个特效发射阵地的3445门发射装置逐个进行了最终的检查、测试工作,确保发射装置的万无一失。

  国庆的夜晚,特型焰火发射任务顺利完成,璀璨的焰火点亮了北京的夜空。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该公司的不少职工都激动地流下了幸福眼泪。

  正如该公司的师傅们所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出这么多的炮来,我们都有点不相信。辛苦自不必说,星期天不休息,晚上加班到9点多,有时还会到11点多,但想到国庆60周年欢庆中,有我们自己的一份功劳,虽然辛苦却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