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大桥局打造国内最大海上建桥舰队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9

  10月7日,国内最大打桩船——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大桥局“海威951号”在江苏靖江出厂,它将与亚洲最大的3000吨“天一号”海上运架梁起重船等一系列海上施工船舶共同投入到海上桥梁建设中。至此,由中铁大桥局投资、建制打造的我国首支海上桥梁施工舰队已基本形成,并初具规模。

  进入21世纪后,为适应我国海洋开发战略需要,拓展沿海桥梁工程市场,展现我国海上桥梁建造水平,中铁大桥局先后投入数亿元,打造了 “天一号”3000吨海上运架梁起重船、“小天鹅”2500吨海上运架梁起重船、“大桥雪浪号”400吨全回转起重船、“海虹号”200吨臂杆式起重船、四艘120-150立方米“海天号”混凝土工作船、海上墩身运架船和这次出厂的“海威951”号等11艘海上施工船舶,成功的实现了我国桥梁建设由内河向海上的跨越。

  即将投入使用的“海威951”打桩船桩架长95米,可实现三次变幅,一次插打82米桩长加水深、插打桩径2.5米、一次最大吊重200吨。这些船舶实现了海上桥梁施工项目的整体覆盖,涵盖深水基础、水面大型预制构件运输安装架设,到桥面施工一体化。

  海上桥梁施工舰队先后参加了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上海长江隧道桥、青岛海湾大桥等一系列跨海大桥工程建设,架设箱梁50余公里,在重点工程中显示出了巨大的作用。这些大型海上桥梁施工装备的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内河桥梁施工工艺,采用模块化、搭积木的方式,实现了在恶劣的海上施工环境下,桥梁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