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紫坪铺大坝独享国际堆石坝里程碑特别工程奖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1

  10月19日,由中国大坝协会、巴西大坝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都江堰紫坪铺大坝因在去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中经受住了8级强震的考验,在堆石坝抗震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获得国际堆石坝里程碑特别工程奖。

  堆石坝是水电站建设中一种施工工艺,主体用石料填筑,配以防渗体建成的坝,其优点是可充分利用当地天然材料,能适应不同的地质条件,施工方法比较简便,抗震性能好等。来自巴西、伊朗、日本、泰国、瑞典等3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和300多位国内代表,围绕堆石坝的历史和发展趋势、案例和经验介绍、设计和分析、筑坝材料、施工、运行维护和安全监测以及抗震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本次评选本着以下四个标准进行:一是大坝工程在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创新有里程碑意义,在国际上有比较大的影响;二是工程已建成并经过一定时期的运行,大坝运行状态良好;三是大坝工程建设和管理重视环境保护和社会和谐发展;四是工程的业主等有关建设和管理单位重视工程成就的推广应用。经过推荐、初评、复评等程序,最终确定12项国际里程碑工程奖和一项特别奖。

  紫坪铺面板堆石坝,坝高达156米,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8级大地震中,大坝距离震中仅有17公里,虽受震损,但未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并在震后救灾和灾区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当今世界上第一座在震中遭受8级地震仍然安全运行的坝高超百米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因此,获得特别奖。

  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中国的小浪底防渗帷幕墙和水布娅面板堆石坝同时获得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