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750千伏GIS快速暂态过电压测试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2

  10月19日,国内首次750千伏GIS设备快速暂态过电压测试在国家电网公司西北电网取得成功,标志着750千伏GIS中的隔离开关正常带电拉合操作实现“零的突破”。

  该测试为简化当前750千伏GIS中隔离开关的倒闸操作方式提供了试验依据,为后续750千伏工程中GIS设计及设备选型提供了参考,对于确保西北750千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测试也为特高压GIS设备中的快速暂态过电压测试和刀闸操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数据。

  此次实测共选用4种操作方式,涉及3台隔离开关,共计拉合20次,其中带750千伏主变的拉合操作8次、带接入电阻的隔离开关拉合1次。试验过程中,官亭变电站一、二次设备均保持正常运行,750千伏主变、GIS等一次设备均未发生绝缘损坏或其他故障;二次系统运行稳定,未出现误发信号、误动作等异常现象。测试结果与仿真计算结果吻合,均在预计范围内。

  据了解,750千伏GIS隔离开关的操作会引起快速暂态过电压,有可能损害变压器匝间绝缘和GIS绝缘,并对二次回路造成电磁干扰。受此影响,自国内首个750千伏示范工程投产以来,西北公司对GIS中隔离开关一直采取停电操作的倒闸方式。随着西北750千伏电网规模迅速扩大、电网结构日趋复杂,此种操作方式严重制约了750千伏电网的正常调度、运行和维护,不利于电网事故的快速处置。

  从2007年开始,国家电网西北公司对此问题开展专项研究,并组织东芝公司、中国电科院和西安交通大学三家单位,完成了750千伏官亭变电站GIS中VFTO的仿真计算研究,高质量地编写完成了现场测试工作方案,并顺利通过国内专家评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