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湄洲湾(石门澳)产业园基础设施启动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2


  2009年10月18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湄洲湾(石门澳)产业园基础设施启动暨湄洲湾煤炭中转基地开工仪式在福建省莆田市项目建设工地举行。

  石门澳规划区面积约65平方公里,其中港区用地13.95平方公里,港区后方用地约13.75平方公里,海岸线12.78公里。港口作业区可发展10万吨级散货集装箱泊位25个、5万吨级泊位9个、0.5-5万吨级泊位6个,成为一个具备原材料进口、工业加工、相关制造业所需的散杂货运输、产成品的适箱运输、支持保障功能的现代大型临港工业港区。拟规划布局划分为11大功能区,主要有现代制造业基地、临港工业区、LNG冷能利用产业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区等,并进行相应综合服务中心、生活配套服务区及生态湿地公园等配套开发。它的建设对促进海西经济区、福建省、莆田市的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湄洲湾煤炭中转基地项目总规模包括:建设一个700万吨/年处理能力的混配煤中心及一个卸船能力为3000万吨/年的煤炭储运设施(包括10万吨级散货码头4座,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码头设计年吞吐量1500万吨,建设内容为7万吨级、10万吨级卸船泊位各1个,及相应的后方陆域堆场、工艺系统及配套设施等,此项目正在报国家核准)。此次开工的是占地103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的混配煤中心项目。 

  国投湄洲湾(石门澳)产业园动工暨湄洲湾煤炭中转基地开工仪式的启动,拉开了国投大规模投资建设海西的序幕。目前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兴化湾的整体开发,同时应莆田政府的要求,启动对湄洲湾的起步项目建设。兴化湾作为莆田市著名的三湾之一,北岸岸线宝贵。通过疏浚,湄洲湾(石门澳)可建成拥有14千米海岸线20多平方公里陆域的天然航道,可容纳50个10万吨吞吐量的巨型泊位。开发建成后,可以同毗邻的厦门经济特区连成一体,形成半岛经济区,从而将莆田打造成为中国沿海经济圈的新亮点,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型港口城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