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首仓混凝土开浇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6

  10月23日上午,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世界第一高混凝土双曲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正式浇筑首仓混凝土。此举不仅标志着锦屏一级水电站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的新阶段,也意味着葛洲坝人在勇攀世界筑坝技术高峰的征途上,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和盐源县交界处的雅砻江大河湾干流河段上的锦屏一级水电站,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重要标志性工程,是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的关键工程,是雅砻江下游从卡拉至河口段水电规划梯级开发的龙头水库。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最大坝高305米。电站大坝是目前世界上已建、在建和设计中的最高混凝土双曲拱坝,受坝型特点,地质、地势条件制约,其施工难度世界之最。成功建设该坝,对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的拱坝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5月,葛洲坝集团出于抢占世界筑坝技术制高点的战略考虑,与业主二滩公司签定了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右岸工程施工合同,由此拉开了葛洲坝人挑战世界级筑坝技术难题的序幕。

  锦屏一级水电站右岸大坝坝肩地势险峻,其施工不仅面临高地应力、高陡边坡安全稳定、混凝土骨料碱活性反应、混凝土温度控制与防裂等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还受到坝址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场地布置困难等多种因素制约。为顺利完成施工任务,将世界最高双曲拱坝建设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2007年以来,承担施工的葛洲坝集团锦屏施工局在加大资源配置、科学组织施工的同时,组织精干技术力量,对右岸大坝的施工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不断优化。今年7月,锦屏施工局还邀请30余位国内知名水电专家对右岸大坝混凝土施工技术方案进行了评审,为右岸大坝混凝土浇筑的优质、高效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8月22日,锦屏一级水电站坝基开挖工程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为大坝首仓混凝土的顺利开浇创造了条件。

  当日上午9时许,随着监理单位领导一声令下,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右岸1885米高程平台和位于1580米至1581.5米高程的右岸14号坝段顿时鞭炮齐鸣,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施工有条不紊展开。右岸1885米高程平台上,一辆辆身披大红花的混凝土运输车将搅拌好的混凝土,准确倒入贴有“锦屏大坝开浇了”的喜庆标语的四个混凝土吊罐中。混凝土吊罐再在横跨左右两岸的巨大缆机的帮助下,将混凝土及时输送到已备好仓的右岸14号坝段。右岸14号坝段,高1.5米、单仓最大浇筑面积约为1370平方米的混凝土浇筑仓位里,钢筋绑扎有序,身着整齐工装的葛洲坝建设者已做好浇筑准备。混凝土一倒入仓内,建设者们便开始按照施工规范细致振捣,以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