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7

  2009年10月24日,湖北省科技厅在湖北宜昌主持召开“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项目成果鉴定会。鉴定意见认为:“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项目成果填补了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的空白,总体研究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此次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农业部、环境保护部、中山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三峡大学等单位的11名专家组成,曹文宣院士、林浩然院士、雷霁霖院士分别任正副主任委员。

  “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项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和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联合完成。从1984年开始,中华鲟研究所在利用野生中华鲟亲鱼进行人工增殖放流同时,开始通过人工繁育的中华鲟后备亲鱼进行全人工繁殖研究。经过20多年的精心研究,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进入关键阶段。2006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联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进行攻关研究,先后攻克了中华鲟后备亲鱼人工驯养、性腺发育诱导、人工催产等技术难关,终于取得重大突破,2009年10月4日下午成功孵化出世界上第一尾全人工繁殖中华鲟鱼苗。

  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的成功,将在不损耗野生亲鱼资源的情况下使大规模人工增殖放流成为可能,为中华鲟物种保护探索了新的途径,对中华鲟物种资源保护具有现实意义,是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