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开始浇筑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9


  2009年10月23日上午9点,锦屏一级大坝混凝土浇筑仪式在锦屏工地举行。浇注仪式由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云华主持。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茂乡,国投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元领,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能源项目部经理宁祖等以及二滩水电的领导出席了浇筑仪式。
 

  9点10分,随着监理工程师下达的锦屏一级大坝浇筑第一仓混凝土令,大坝混凝土浇筑拉开帷幕……放料、平仓、检测混凝土塌落度、测量混凝土温度、数据录入等工作在现场人员指挥下有条不紊进行。此次大坝混凝土施工,共采用了四台30吨平移式缆机入仓,缆机跨度长约670米。每辆混凝土罐车将9.6立方米的混凝土输送进巨型吊罐,再由缆机吊运至浇筑仓面,采用平铺法通仓浇筑。

  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混凝土总浇筑量约552万立方米,施工历时计划55个月。计划2013年8月将坝体浇筑至高程1850米,具备二百年一遇的挡水条件,并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4年3月完成大坝混凝土浇筑,2015年整个工程竣工。锦屏一级大坝混凝土的开浇,标志着世界最高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工程由基础开挖全面转入主体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意味着影响锦屏水电工程的高边坡、高地应力以及深部卸荷裂隙这些世界级的难题已经得到攻破,这不仅是锦屏水电站实现的里程碑目标,更说明我国引领世界水电的科学技术又迈出了引人瞩目的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