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的全国最大贯流式机组群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30


  10月29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全国最大贯流式机组群——长洲水利枢纽15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长洲水利枢纽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浔江下游河段与珠江西江交汇处,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灌溉和养殖一体的低水头径流式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计划和广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项目。电站装设15台单机容量4.2万千瓦的贯流式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63万千瓦,是我国装机总容量最大的贯流式机组群电站,被业内专家誉为贯流式机组电站中的“三峡工程”。

  中国水电七局承担外江9台机组、水电四局承担内江6台机组安装任务。2007年10月30日外江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水电七局在2008年创造了“一年六台机组投产”的行业纪录。两年时间内完成全部15台机组安装,为长洲水利枢纽建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长洲水利枢纽全面建成发挥出巨大的综合功效:渠化航道使得千吨级的航船可以直达南宁,提高了“黄金水道”的运力和安全系数;调节洪峰,缓解梧州市洪涝灾情,提高了抗洪能力;有效地缓解桂东地区冬季电力紧张的状况,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