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获土耳其3.5亿元轻轨订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2

  10月28日,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南车)旗下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宗祥与土耳其伊兹密尔市政府秘书长SAiT ERSU HIZIR(萨伊特. 艾尔苏 黑兹西)先生,在伊兹密尔市政厅签订了伊兹密尔市区二号线3.5亿元人民币轻轨列车销售订单。这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铁路运输装备整车产品首次登陆技术要求最高端的欧洲市场,标志着以南车株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企业产品能够完全满足国际标准要求,在国际化经营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也为中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应对金融危机、开拓海外市场树立了成功的范例。

  伊兹密尔市始建于公元前11世纪,位于爱琴海伊兹密尔湾湾头,是土耳其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该市每年一次的国际艺术节(6月/7月)和国际伊兹密尔节(8月/9月),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客流,伊兹密尔市自2005年起进行了为期三年半的城市轨道交通变革建设工程,目前拥有总长约为1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每天由城铁轻轨运输的旅客流量达到80万。该市轻轨线路大多依建筑而修建,线路蜿蜒曲折。

  据了解,在此次签约的项目中,为满足伊兹密尔市轻轨线路转弯半径小、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特别采用了更能适合最小转弯半径为30米的铰接式轻轨列车。列车还采用坚固耐用的全焊接铝合金车体结构,配备功能先进齐全的乘客信息系统,具有自动报站、电子地图、媒体播放功能,具备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火灾探测系统、紧急疏散系统,为乘客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列车设计时速可达80公里,车宽2.65米、车长达23.6米,4辆为一列编组,每列车载客量达1000人。首列轻轨列车将于2011年10月起交付,项目所有轻轨列车将在2012年4月26日前交付完毕。

  为伊兹密尔市研制轻轨列车的南车株机公司不仅是我国唯一的电力机车整车出口企业,而且是我国成长最快的城轨车辆研制企业。该公司在2008年研制成功的中国首列自主产业化高端A型地铁车辆被国家科技部授予首批自主创新产品。今年3月,该公司获得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标准)认证,打开了通往世界最高端的欧洲铁路市场大门,是中国唯一获此证书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研制企业。

  目前,南车株机公司不仅能够自主研制型号涵盖A、B、C三大类多种型号的城轨车辆,年生产能力超过800辆,并且拉动南车株洲所、株洲联诚集团等周边企业形成了完备的城轨车辆产业链,能满足国内外城轨交通市场对车辆的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