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集团举办《央企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知识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中国中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2

  为加强职工的风险管理知识教育,促进中纺集团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于10月19日在中纺大厦17层会议室举办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专题讲座,讲授人为北京第一会达风险管理公司吕多加博士。中纺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职能部门及在京主要子公司部门经理以上干部共九十多人参加了培训。

  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基础理念、知识,国内外动态的最新发展,二者的相互关系与差异;中央企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实施过程;国资委对中央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国资委系统实施风险管理工作的优秀企业经验介绍等四个部分。吕博士的讲授深入浅出,针对性强、形象生动,使大家受益匪浅,对企业的风险及风险管理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中纺集团总裁赵博雅在讲座后指出:

  一、全面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换言之,企业的管理就是风险的管理。不同行业、各类企业面临的风险有差异,实施风险管理所采用的方案和手段也不同,这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策略和承受能力,对此应不断深化认识。

  二、中纺集团非常重视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自2008年6月启动此项工作以来,明确了“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将粮油公司作为试点子公司开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并向其委派了风管总监。在主业子公司范围内进行了重大风险点的梳理工作。

  三、经历了08年的金融海啸后,中纺集团对风险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09年中纺集团加大了对市场风险的管控力度,尤其是对从事大宗商品经营的子公司,有针对性地下达了净敞口头寸和损失限额,以日报的形式动态监控其经营情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收到成效。

  四、中纺集团现在应优先考虑重大风险点,提出相应的风险管控方案,实施重点优先管控。从事大宗商品经营的子公司,由于其自身业务特点,风险无时不在,主要负责同志需要树立更强的风险管理意识、具备更多的管控风险知识。

  最后,赵博雅要求,在继续推动中纺集团风险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提高中纺集团的风险管理水平,使公司在不断变动的市场环境下,稳健发展,全面完成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