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成功处置船舶溢油事故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3

  10月29日晚,经过6昼夜的持续奋战,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成功完成曹妃甸海域船舶溢油事故应急处置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好评。

  10月24日16时10分,一艘比利时籍散货轮在曹妃甸25万吨级矿石码头等待加油时被“津油一号”加油船意外撞上尾部,造成船体破裂泄油。事故发生后,曹妃甸海事处请求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提供应急救援。

  接警后,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迅速启动溢油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所属曹妃甸救援站和塘沽救援站4艘应急船舶、车辆、物资装备和人员火速赶往事故海区进行溢油处置,同时通知外地轮休人员立即赶回单位参与救援行动。中心救援力量及时到达事故地点后,立即布放充气式围油栏对事故船舶进行围控,防止油污扩散,降低事故危害。

  为了准确寻找全部溢油带,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积极联系直升机服务单位进行海上溢油搜索。在直升机巡视配合下,中心应急船舶很快发现海上溢油带。根据曹妃甸海事处安排,中心4艘应急船舶和应急人员发挥专业优势,指挥20艘渔船携带吸油毡、吸油拖缆、消油剂及其他应急装备赶往溢油带进行应急处置。

  海风瑟瑟,海浪奔涌,大雾迷漫,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工作热情。针对海上溢油分布情况,救援人员有针对性地采用投放吸油毡,单船或双船拖带吸油拖缆,喷洒消油剂,启用收油机等方式对溢油进行清理,并加强联络沟通,配合作业,提高回收效率和效果。对于已经乳化结块的岸滩溢油,救援人员采用竹竿绑吸油毡的方式作业,一点一滴处置油污。对于漂进岩石夹缝中的油块,救援人员不畏寒冷,索性潜水钻进夹缝进行清除。

  经过连续作战,10月29日晚,海面溢油基本清理干净,岸滩溢油处置接近尾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