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等单位承建的国内首条海底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6

  11月5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一局、中铁隧道集团参建的中国内地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全线贯通。该隧道全长8695米,最深潜海约70米,设计使用寿命100年,能抗8级地震。通车后,厦门岛至翔安区的车程将由1个半小时缩短至8分钟。

  该隧道起自厦门岛五通,接岛内仙岳路和环岛公路,越厦门东侧海域,止于翔安区西滨。其设计采用三孔隧道方案,两侧为行车主洞,宽17.2米,高12米,各设置三车道,中孔为服务隧道。整个工程中,海底隧道长约6.05公里,跨越海域宽约4.2公里。

  该隧道不仅是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也是第一条由国内专家自行设计的海底隧道,主线设计时速为80公里。它作为厦门的第四条进出岛通道,上承国道、省道,下接城市区域路网,与厦门岛北面的厦门大桥、集美大桥,西北面的杏林大桥,西面的海沧大桥一起构成五条连接大陆的路网格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