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开创具有大型国企特色的扶贫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9

  作为大型国企的代表,中国石油坚持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相结合,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在贫困地区兴建民生工程和完善公共服务,改善生态环境,让援建地区尽快脱贫。与此同时,坚持开展科技扶贫和智力扶贫,加强农牧民培训,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大型国企的特色扶贫模式。

  2009年,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石油提出“援建项目资金不减、援建项目水平不低、支持力度不降、与受援地政府和群众的沟通不削弱”的原则,今年援建的牧民安居、乡村卫生院、“牧民光伏光明”、人畜饮水等工程于10月初全部交付投用,解决了大批农牧民居住、照明等多种困难。今年,他们在定点扶贫地区共投资4000多万元援建了15个群众急需的项目,惠及新疆、西藏、河南和三峡库区的广大群众。

  从上世纪80年代国家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中国石油一直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员。随着扶贫攻坚进入新阶段,尤其是2002年以来,中国石油开始对新疆吉木乃、青河等6个县和河南范县、台前2个县实行定点扶贫,组织实施了“整村推进”、抗震安居、水利灌溉、医疗卫生院所、教育培训校舍等85个扶贫开发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307万元、捐物折款1454万元。今年又对新疆6县的援建项目进行整体规划,确定投资2281万元,进一步援建11个“整村推进”项目。中国石油投资建设了万亩自压喷灌农田,使4个贫困村户均耕地面积翻了一番,达到人均6亩,并实现了稳产高产,彻底结束了当地农牧民靠天吃饭的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新疆6县的生产总值达64亿元,比2002年增长41亿元,年均增长18.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563元,比2002年增加1644元,年均增长9.8%。

  7年来,通过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中国石油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成效,去年被国务院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

  在长期的扶贫援建工作中,中国石油确立了“五个保障”:即组织保障,从总部到相关企业都成立了组织机构;资金保障,每年列出专项资金从事扶贫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再困难,扶贫、援藏项目资金不减;技术保障,发挥企业技术优势,联合现有的科研院所提供项目技术支撑;人才保障,先后选派81名业务精湛、年富力强的干部到受援地挂职扶贫;制度保障,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科学规范的扶贫援藏制度。

  作为国家的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油有义务有责任为国家的减贫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由过去的单一给资金、建项目向“整村推进”综合配套转变。在援藏方面,由过去的捐物、建基础设施向科技和智力援藏转变,在受援区推广风能、太阳能互补照明和采暖技术,解决了大批藏族牧民长期摸黑受冻的问题。未来两年,中国石油将无偿对西藏受援区的医疗卫生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探索建立一套北京到西藏受援地的远程教育和培训、远程医疗诊断系统,以提高西藏的教育医疗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