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启动跨区电网直流输电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0

  为提高跨区电网直流输电系统运行管理水平,11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会议,全面启动了跨区电网直流输电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我国是直流输电大国,截至2009年10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已有6个跨区直流输电系统投入运行,7个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建设。目前,总输电容量1206万千瓦,占世界在运直流输电系统总容量的14.37%,直流输电线路长度3894千米,占世界在运直流输电线路总长度的12.83%。

  跨区直流输电系统承担着跨区送电的重要任务,对电网安全影响大。目前,我国直流输电系统容量和运行管理水平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从管理体制创新和技术改进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和缺陷管理,加大设备整改力度,直流系统健康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可靠性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直流输电系统运行管理不仅关乎电网安全运行,还事关国家电网发展战略落实。因此,进一步提高跨区电网直流输电系统的可靠性和管理水平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为确保此次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相关部门、网省公司、国网运行分公司、科研单位、设备制造厂等组成工作组和专家组。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印发了《跨区电网直流输电系统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和《跨区电网直流输电系统安全运行考核评比管理办法》。本次排查治理范围为葛南、龙政、江城、宜华、灵宝、高岭等直流输电系统一、二次设备和输电线路,具体包括控制保护、通信系统、变压器、电抗器、滤波器、换流阀、开关、直流刀闸、互感器、冷却设备、站用电设备等。排查从即日起到2010年1月底,集中对各控制保护系统的设计、图纸及一、二次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分析,从源头上排查隐患和缺陷;2010年2月1日至4月30日为集中整治阶段,确保消除已排查出的隐患。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时家林说,做好此项工作是适应当前国家电网发展的需要,也是适应今后国家电网加快发展的战略需要。他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把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加强跨区电网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运行水平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抓好方案措施落实;各专业组长单位和副组长单位为隐患排查的责任单位,各运行维护单位为隐患集中整治的责任单位;各单位要加强协作,顺利完成隐患排查治理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