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集团举办中外专家节能减排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11-11

  为使企业设计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相关节能减排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认识,扩大视野,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2009年11月10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建筑设计集团)邀请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仇保兴做“我国城镇化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其对策”专题业务讲座。讲座由院长修龙同志主持,建筑设计集团领导、总建筑师、总工程师、专业院所设计人员、科研人员以及所属企业员工共三百五十人聆听了仇保兴同志精彩的演讲。

  仇保兴指出,中国城镇化面临六大挑战:一是二氧化碳排放限制的压力日趋增长;二是建设用地短缺已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三是水资源短缺正在对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构成威胁;四是交通拥堵与机动车能耗产生的空气污染已成为影响人居环境的重要因素;五是高能耗的增长模式威胁到国家的能源安全;六是垃圾围城已日益成为城市的困境之一。仇保兴提出了应对挑战的系统工程--低碳生态城发展的总体思路:一是生态城规划与国家“两型社会”发展目标相协调;二是分类型、分地区建立低碳生态城分级动态评价体系,引导城市创新;三是充分利用中国传统的生态思路,创建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生态城;四是生态城必须通过良好的设计和精细的管理,应当是景观上具有吸引力、具备良好的服务、设施齐全、社会和谐的宜居城市;五是低碳生态城应当是建设成本可承担,发展模式可模仿,自身发展可持续的城市。通过这类“先锋”城市的实践引导全国其他城市转变发展模式。

  讲座结束后,修龙院长指出: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以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其实质就是能源的高效利用以及追求绿色GDP,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的创新。建筑设计咨询业是科学发展在投资领域的重要把关者,建筑设计集团作为工程咨询业界的重要一员,要努力为国家的科学发展把好关,为可持续发展把好关。最后,修龙院长希望集团全体员工要以专题业务讲座为起点,真正了解低碳生态城以及如何建设低碳生态城,从而更好地指导今后相关的咨询设计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