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长三乙”增强型将发射“亚太七号”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1


  11月8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发射服务合同。根据合同,2012年上半年,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把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制造的亚太七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

  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研制,是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其运载能力在长征三号乙标准型火箭基础上提升到5.5吨。亚太通信卫星公司负责人称,亚太公司一直坚定不移地选择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根本原因在于该型号火箭的高可靠性、良好的性价比以及对卫星发射窗口的高保障度。

  设计寿命15年的亚太七号通信卫星载有C频段和Ku频段转发器各28个,总功率11.4千瓦,其发射升空后将接替运行于东经76.5度上空的亚太二号R卫星。亚太公司将使用该星C频段为亚洲、中东、非洲、澳大利亚、欧洲等地提供电视传输和卫星通信等服务,使用其Ku频段对中国、中东-中亚、非洲提供电视直播、卫星新闻采集、甚小孔径终端特别是跨洲际Ku通信等业务。亚太七号卫星Ku频段设计还包含一个移动波束,增加了卫星的灵活应用能力。

  “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提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上的品牌价值及市场效益。”航天科技集团总会计师吴艳华表示,随着中国航天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航天科技集团已经具备宇航系统集成能力。今后,航天科技还将通过不断发射和交付商业卫星,和平开发空间资源,利用航天科技成果造福民众生活,繁荣全球经济。

  目前,中国航天的持续快速发展,已使长城公司从单一的发射服务承包商,发展成为按照客户需求提供火箭、卫星以及地面站建设等产业链服务的系统集成商。

  据悉,此次发射服务项目是航天科技集团与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第7次携手合作。1990年以来,航天科技先后为1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30次商业发射、发射卫星36颗并提供了6次搭载服务,完成了2颗通信卫星的在轨交付,实现了商业卫星整星出口。其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为亚太公司发射了5颗卫星,为亚太地区发射了13颗通信卫星,促进了亚太地区通信事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