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多点着力提升员工执行力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2

  执行力是企业内在实力的体现。执行力如何,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命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多企业并不缺乏正确的发展战略,但最终还是没有实现既定的目标。究其原因,其战略实施能力——执行力的不足是一个主要制约因素。据一项商业管理调查,企业的发展20%靠企业的策划,60%靠企业各层管理者的执行力。

  中国航天创建半个多世纪以来,航天人坚守成功报国之理想,探索科技兴国之道路,实现自主创新之突破,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绕月探测工程等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实践成就证明了其执行力的强大。进入构建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的崭新阶段,科学发展的重任落在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肩头。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航天单位基层员工执行力在责任落实、流程运作、过程控制、员工技能、快速应变、激励考核等方面存在着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的部分,基层员工执行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要提升基层员工执行力,就要通过发挥精英资源的执行典范作用,完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畅通内部执行沟通渠道,培育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培育有效的执行力文化,从态度、决策、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多点着力,提升基层员工的执行力。

  一、态度与执行

  态度决定一切。员工执行力的强弱,首先取决于员工的执行意识。因此,提升员工执行力的首要环节在员工精神领域的修炼,要通过航天精神、思想伦理、形势任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执行意识,使员工清楚“责无旁贷”的工作职责,发挥主观能动性。教育员工对于一些边缘性的工作,要主动配合、主动支持、主动承担责任,不互相推诿。
同时,要在员工中树立创新意识,营造自主创新氛围,遵循科学规律及航天科技发展规律,通过员工创新能力的提升不断增强团队的执行力。

  二、决策与执行

  决策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决定着执行力的效果。型号任务节点如何确定,资源如何调配,周期如何保证……这些都是型号策划必不可少的内容,从全局性的决策到每一位执行者对具体细节的策划,做得越科学,越周全,就越能减少执行中的矛盾,确保任务的顺利实施。因此,提升各级决策人员的决策能力尤为关键。

  决策能力可分解为对任务的分析、对任务中信息的处理、对任务所需资源的控制应用等能力,对于不同层次执行者的决策能力提升各有侧重。

  就最高决策者而言,要提高其正确认识客观事物,站在战略高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他们具备将复杂的决策简单化的能力,在确定目标时,要考虑通俗易懂、便于理解和接受。

  中层领导承上启下,在任务的实施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要通过有针对性的管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中层领导对指令的分解与组织部署能力,以科学、灵活替代主观臆断或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在策划实施时,应明确“科学的程序”,即确定可度量、可考核、可检查的任务目标,明确完成时间;按轻重缓急排列各项工作优先顺序;下达简单明确的指令,避免下属在执行过程中发生偏误。

  对于基层员工,执行就是决策,要在员工中树立服从意识,可通过任务说明书等形式,让员工清楚自身责任、任务流程、任务资源保证条件以及自身实施环节的前后接口关系等,为员工开展执行策划及实施提供有力指导。员工应自主检查执行条件,并做出任务承诺。

  三、人力资源管理与执行

  1.选执行力强的人

  人员选聘是单位充实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为强化员工执行力,我们的选人标准必须满足型号任务需求。航天单位承担的任务政治责任重大。因此,在进行人才选聘、自主培养研究生时应特别关注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以及对事业的忠诚度。同时,学习能力强、合作精神好、注意细节、善于分析、具有创造性等也是员工选用的重要指标。我们应采取有效的技术和方法,强化对新员工综合素质的考察,尤其应关注他们的执行力。

  当然,考察一个新人的执行力并非易事,可以将前期的招聘环节与新员工试用有机结合起来,从考察执行力的角度来丰富新进员工在试用期内的工作内容,同时注重考察形式的多样性和有效性。

  2.用执行力强的人

  “职得其人,人尽其才”是单位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孜孜以求的目标。做好人力资源配置工作,是培育和提升员工执行力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编制合理的岗位说明书,界定好各个岗位的职责及用人标准。同时,结合每个员工的个性特点和能力、特长,将其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因事用人、因材适用”,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能力和潜能,提升其执行力。另一方面,要重用执行力强的员工,将其安排到关键岗位上,以带动单位整体执行力的提升。一般而言,执行力强的人,能够指挥别人完成任务,有效地激励下属,在棘手的问题上进行果断决策,并善于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进等。

  3.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

  激励机制是执行力条件的一部分,也是执行好坏的必要条件。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在对职工的激励研究中发现,按时计酬而没有受到充分激励的职工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如果受到充分激励的职工其能力可发挥至80%~90%。

  员工执行力的培育必定以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依托和载体,而激励、约束手段不可一概而论。要增强激励的有效性,就应根据员工在不同阶段、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实施不同的激励政策,采用不同的激励手段、方法和技巧。可有针对性地建立一些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项目,让出色的决策执行者获得一种超出一般人的成就感。

  当然,无论对员工进行激励还是约束,都应建立在客观的绩效考评基础上。目前,部分基层研究单位员工绩效考评体系尚在完善,一些制约员工执行力提升的问题亟待解决。我们应根据自身特点,在标准确定、科学评判上下工夫,并将激励约束机制与员工绩效考评有机结合,强化员工行为,提升员工执行力。

  4.持续提升员工能力

  在知识快速更新、高新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中国航天的重要战略地位,要靠不断的创新与变化来巩固。每名员工都会面临自身知识结构老化、技能落后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从而提高自身执行力。必须建立系统而科学的培训体系来维系员工的发展,根据每位员工的特点和单位的用人需要,从新员工培训和员工在职培训两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的培训内容,尤其是要加强对员工执行力的培训,注重培训形式的多样性,并强化对培训效果的考核,努力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执行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基层员工的读书习惯,建立机制,形成制度,鼓励员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同时,影响执行的重要因素还有制度、控制、团队与文化等。因此,提升基层员工执行力,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公正、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并对执行不力的部门、员工实施有力的干预;运用决策树、质量可靠性分析等科学方法,加强对任务策划、产品质量、物资配套、资源应用、信息沟通等环节的管理,对执行流程进行有效控制;加强团队建设,多开展技术攻关、岗位练兵、学术讨论等团队活动;加强组织文化建设、价值文化建设,倡导速度文化,培育创新文化,营造爱心文化。

  提升基层员工执行力非一蹴而就,也非功到即成,将始终处于不断改进、持续提升的发展过程中。沿着中国航天永无止境的登攀之旅,基层员工执行力研究永无止境,基层员工执行力的提升空间无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