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和中航工业重组长安汽车集团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11-12

  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协议,拉开了中国汽车行业极具震撼力的重组整合大幕。这是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兼并重组,也是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签字仪式并在致辞中指出:国资委作为监管中央国有企业的机构,我们明确提出,中央企业要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力争尽快进入世界先进企业的行列,为此,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于中央企业重组合并活动的指导,积极指导中央企业重组以及内部的整合重组。邵宁希望重组双方以合作签署协议为契机,扎实推进联合重组工作以及内部整合工作,把新长安集团建设成实力更强、布局更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汽车集团,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新的起点下实现新的腾飞。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将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重组后的长安汽车集团总资产达到715亿元,成为国内生产基地最广的汽车企业集团,汽车产销规模近200万辆。

  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预计到2012年,新长安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到2020年,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