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研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2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钢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高度关注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根据中央和国资委的指示精神,自上而下在集团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中国钢研科学发展的优势。结合中国钢研的实际,在学习中我们有了如下初步的体会:

  一、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明确强调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途径,是国有企业30年改革发展实践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

  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具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和价值追求、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良作风,这是西方国家任何企业都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企业无论如何改制重组,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都不能削弱和淡化,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就是要把党组织这种独特的政治优势和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的优势结合起来,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一是要发挥党组织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集中集体智慧,协调各方关系,统筹大局、把握大势,促进企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进思想和价值追求,转化为企业的发展理念、经营宗旨和员工准则,打造先进企业文化,培育独特的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精神,提高企业的软竞争力。三是要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素质,反映职工诉求,维护职工利益,充分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创造力量。要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

  二、按照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要求,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贯穿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始终,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中国钢研作为国资委24户董事会试点企业中唯一一家科技型企业,按照《公司法》及国资委有关文件精神,正加快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制定了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经理班子的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形成有效制衡的决策体系和集中统一的执行体系。董事会试点过程中,中国钢研制定了《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工作规则》,努力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式。

  在董事会试点中,中国钢研将按照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要求,积极推进集团公司及其所属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现代企业制度下,集团公司党委将按照党委会工作规则的要求,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参与重要改革方案和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等。

  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做带头执行的先锋,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企业管理制度、规定和程序,带头执行董事会、经理层的正确决议。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督促检查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有关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

  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就要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和推进党代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具体落实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要总结两年来集团公司党代会年会的经验和不足,充分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会议议程、讨论形式、表决方式上做进一步的探索和改进。通过党代会年会,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权利,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党的建设,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推进集团公司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要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班子成员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自觉性,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水平。”

  集团公司的高速发展,需要一支具备科学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的重要精神,继续认真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要继续推行和完善公开竞聘制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优势,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注意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集团公司管理的干部的任免须经集团公司干部工作小组考察,党委常委会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由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任用,把党管干部的原则落到了实处。

  要加强党性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改进作风。要用国际视野和思维进一步加强培训,完善广大干部职工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四好”班子创建活动长期不懈地坚持推动下去,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直面危机、共克时艰,促经营、保业绩

  四中全会的召开正值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全球,中国钢研各主营业务板块也受到较大影响,市场需求低迷,出口锐减,与2008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经营效益、新签合同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距离年初制定的目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逆境中才越发真正显示出一个企业的生命力。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国钢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坚定信心、直面危机。根据经济运行情况今年7月召开了集团公司经营工作会议,组建了“促经营、保业绩工作小组”,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工作。9月份又召开了集团首次市场工作会议。这些举措使集团公司从上到下始终保持了一种高昂的斗志,体现了上下同心、迎难而上的不服输的劲头,在困难的局面下通过降本增效实现了内部挖潜、市场开拓、增收节支,使全集团的经营情况保持平稳运行,并呈现逐月攀升,不断向好的局面。截止到9月底,和去年同期相比,除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外,利润总额和净利润1-9月份已实现同比上升,各月环比不断上升。

  面对充满挑战的四季度,中国钢研要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同心、争分夺秒、全力出击,做到目标不放弃、决心不动摇、措施不松动,进一步推进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工作,加强市场开拓和内部挖潜,加快推进科研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为集团经营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总之,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在集团公司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面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永不懈怠的勇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创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新局面,带领全体职工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全面完成各项经营指标,推进集团公司的和谐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