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城轨列车自动驾驶系统通过技术审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7

  日前,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通号集团)研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项目在长春通过了专家组的技术审查。中铁二院、四院及北京、天津、长春、大连、深圳、重庆等多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用单位的十余名专家,对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的现场试验进行了技术审查,经过专家组的测试,ATO系统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系统设计的要求。专家一致认为:ATO系统采用模糊控制、档位平滑滤波、自适应环线识别、分阶段逐步逼近式停车控制等技术,达到了较理想的控车效果;系统实现了自动驾驶、精确停车、舒适度控制、运行等级调整、自动折返、门控及扣车跳停等功能,性能指标满足系统设计要求;实现了在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防护下的列车自动运行功能;该自主创新的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 研制成功,与前期研制并已成功应用的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等系统构成了完整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C),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实际工程运用的条件;同意通过技术审查。

  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的研制是中国通号集团2006年的科研项目。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主要由车载ATO设备、车地双向通信系统(TWC)、精确定位停车系统三部分构成,ATO的应用可实现列车的自动驾驶(运行)功能。经过一年多的现场测试、试验、调整、改进和完善,ATO系统设备使用正常、运行稳定。系统实现了在列车自动防护系统下的列车自动运行功能。

  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动驾驶系统(ATO)通过了技术审查,将通号集团已掌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准移动闭塞系统技术转化成实用的系统产品,对通号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控制领域的市场拓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