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北疆电厂第一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式运营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8

    2009年11月12日,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国投北疆发电厂1号机组第二次启动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并举行了1号机组移交生产交接书签字仪式,标志着北疆发电厂第一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会议听取了1号机组试运指挥部各专业组、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调试单位、监理单位的工作汇报,听取了天津市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关于1号机组整套移交生产前的质监报告。经过讨论,会议认为1号机组已经基本具备移交生产的条件。

    北疆电厂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模式”,实现“五位一体”的良性循环。这个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所产生的废弃物都被下一个环节充分吸收利用,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排放最小化。北疆电厂一期项目设计产能为20万吨/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投产后,除10%自用外,其余90%淡水将向社会供应。北疆项目全部投产后,每日供水量将约占目前天津市日用水量的10%。
  
    国投北疆发电厂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天津市政府遵照中央提出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指示精神,共同探索新型能源工业发展模式的结果,是一个“一举五得”的项目,项目的建设对天津市和环渤海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