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产业扶贫凸显乘法效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8

  11月上旬,前往河南省调研的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要求随同调研人员,研究评估中国石油在定点扶贫工作方面的创新做法并加以推广。

  中国石油2007年4月开始定点扶贫河南省范县和台前县。当年,中国石油投资69.5万元对范县陆集乡“村台”公用工程配套设施和乡政府办公区做规划设计,同时整体规划2008至2010年援建项目,确定在范县陆集乡投资600万元援建一所中心小学、一个乡镇文化教育中心和一个安全饮水项目;在台前县投资600万元援建一所中医院;为台前恒润石油化工公司解决部分化工原料,帮扶当地龙头企业。此外,中国石油2004年以来还向郑州燃气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安彩集团公司、郑州电厂和中原电厂等企业提供石油天然气70多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通过产业扶贫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以恒润石油化工公司为例,这个公司目前直接和间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达2341人,人均年收入增加4500元以上,已成为安置农民就业、拉动县域经济和促进扶贫攻坚的排头兵。围绕恒润石化,台前县已初步形成物流运输、产品包装、机械加工和餐饮住宿等产业。特别在国际金融危机特殊时期,中国石油为台前县唯一支柱企业摆脱困境、稳定大局、化危为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帮助,产业扶贫乘法效应得以凸显。

  范小建在调研中详细了解中国石油创新帮扶模式产生的效果后,对中国石油为国家扶贫工作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中国石油继续努力,成为央企扶贫工作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