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道岔融雪装置经受暴雪考验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0

  11月10日、11日全国大范围的强降雪造成了部分铁路线路停运,道岔无法正常工作,需要人力扫除道岔上厚厚的积雪,但是安装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通号集团)研发的RD1型道岔融雪系统的石太客专和京津城际铁路等多条铁路线上的道岔却转换正常,车站工作人员告别了雪天上道扫雪的历史,大大节省了人力,保证了运营安全。

  道岔是铁路运输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当降雪较大时,如不及时清扫道岔积雪或清扫不彻底,会造成道岔尖轨尖端与基本轨不密贴,将直接影响列车的接发作业,甚至造成铁路运输的中断,成为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

  进入11月份后长驱直入我国的强冷空气造成的连续两场强降雪中,大部降雪区域的列车运行受到严重影响,有的线路甚至停运。中国通号集团在石太客运专线安装并开通的39组道岔融雪装置,和早些时候装于京津城际铁路的149组以及其他铁路车站的千余组道岔融雪装置,在这场暴雪中及时发挥作用,保证了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列车在线路上正常运行。

  RD1型电加热道岔融雪系统,采用电加热方式和计算机测控技术,通过采集钢轨温度、空气温度和降雪信息自动控制道岔融雪系统的工作,雪即落即融,保证道岔雪天无积雪。此次安装在石太客专阳泉北等站和京津城际铁路北京南站、天津、武清、永乐、亦庄等车站上的道岔融雪设备运转正常,道岔在大雪中始终处于雪水被蒸发的状态,道岔转换灵活。这些车站的工务、机务、车务等工作人员不会再有其他站段工作人员雪天上道扫雪的经历。

  中国通号中铁通电务技术中心项目部人员为了保证他们实施并新近开通的石太线39组融雪系统正常运行,日以继夜,守在现场,保证了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减少了风雪对石太客专安全运营的影响。

  目前,中国通号集团在多条铁路线装设的千余组RD1型道岔融雪系统经过了大到暴雪的洗礼,不负众望,表现出色,得到了铁道部及相关铁路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