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打造“学习型”企业 积极推行“首席员工”岗位制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3

  为更好的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打造“学习型”企业,自2006年以来,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所属子企业西开有限、西电西瓷等相继在一线员工中积极推行“首席员工”制。截止目前,已有18名一线员工获此殊荣。

  西电集团“首席员工”,是指在企业一线技能人才队伍中具有高技能水平、良好职业道德、丰富实践经验、贡献突出,在车间、本岗位中影响带动作用大、得到员工广泛认可的优秀高技能人才。

  首席员工选拔范围是,具有本工种技术等级技师及以上的专业技术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在一线关键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员工。

  首席员工选拔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首席员工的评聘内容由日常工作业绩、对同岗位员工进行授课培训、工作答辩以及理论考试成绩组成。被聘为“首席员工”的员工,每月将享受相应的特殊津贴,同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考核。除此之外,“首席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还将承担“师带徒”和对本岗位员工进行培训的义务。

  “首席员工”岗位制的推行,大大激发了一线员工努力学习、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为员工岗位成才提供了有力的平台,促进了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尤其是今年以来,在西电集团生产经营目标大幅提升的过程中,“首席员工”在“传、帮、带”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企业在新品制造、产品质量改进等方面的攻关活动,较好地发挥了个人的技能优势,起到了“一点带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