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RPYT-09乳化降黏剂技术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5

  中国石化所属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与西北油田分公司合作共同承担的“适合高矿化度油藏降黏剂研制与性能评价”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RPYT-09乳化降黏剂经过现场试验,实现了水溶性乳化降黏工艺新突破。11月初,RPYT-09乳化降黏剂技术顺利通过了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科技开发部主持的技术鉴定。

  随着常规石油可采储量的日益减少,稠油在能源领域变得日趋重要。由于稠油开采曾经是世界性难题,至今大多数稠油仍被“尘封”地下。特别是超稠油,流动性极差,相当一部分甚至像沥青一样不能流动,因“稠”而“愁”贯穿了超稠油生产的采、输、贮各个环节。一般的开采方法无能为力,要实现开采需要寻求一把“金钥匙”。

  塔河采油二厂地处西北偏僻荒凉的戈壁滩上,该厂已投入开发的7个区块均为世界级开发难度的超深层碳酸盐岩缝洞型稠油油藏,非均质严重,开采难度大。随着老区块油井含水上升和塔河12区等新稠油区块的开发,稀油资源严重不足,掺稀降黏工艺已不能满足后期稠油开采需要,必须寻求其他有效的降黏开采工艺。

  2008年3月,石科院与西北油田分公司合作共同承担“适合高矿化度油藏降黏剂研制与性能评价”项目。不到一年就完成了适合高矿化度油藏降黏剂的小试工作。今年3月,他们将研制的新型乳化降黏剂RPYT-09送至西北油田分公司轮台基地实验室进行性能评价,乳化性能优异,降黏效果显著。6月,塔河采油二厂进行了单井举升乳化降黏应用现场试验。

  塔河采油二厂10区TH10408稠油井采用RPYT-09降黏剂后,产液量和产油量都明显增加,与使用其他降黏剂相比,平均日产液增加32.9%,产油增加约1倍;12区TH12506超稠油井在用其他降黏剂进行的举升乳化降黏试验中,油井基本不产液,更不产油,未取得成功。采用RPYT-09降黏剂后,该井平均日产液47.1吨,产油13.2吨,取得了与掺稀开采相当的效果。

  单井举升乳化降黏试验成功后,今年9月,RPYT-09降黏剂又被推广到塔河油田的TH12116井和TH12129井应用,均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RPYT-09降黏剂技术的成功应用,为稠油和超稠油开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主持的技术鉴定认为,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不仅适用于普通稠油井筒降黏举升工艺,而且适用于超高黏度稠油降黏举升工艺,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