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公司召开第一次党建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6

  11月19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公司成立以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中国民机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公司党的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早日实现“两个建成”提供坚强保证和文化智力支撑。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刘汉滨,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金壮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光辉和上海市委组织部领导出席会议。

  张庆伟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公司党的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金壮龙主持会议,并宣布公司党校领导班子任职文件。薛利对《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等8个文件的起草情况、主要框架内容等进行了说明。

  张庆伟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公司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从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公司成立以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张庆伟指出,公司成立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在统一思想认识、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宣传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纲要、加快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展新闻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大契机,探索民机规律,理清发展思路,推动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确立“两个建成”奋斗目标,筑牢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思想根基;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建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有效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四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广开门路聚人才,迅速集结一支心怀梦想、勇挑重担的干部人才队伍;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六是坚持将从严治党和依法治企相结合,着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七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优秀企业文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舆论环境和氛围;八是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有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张庆伟表示,回顾公司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公司党委有五点重要体会:一是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振兴我国民机产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结合民机产业的特点规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发展为中心抓好党的建设,抓好党的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三是必须把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必须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载体,用文化凝聚员工、用创新引领发展、用拼搏成就事业;五是必须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张庆伟提出,要努力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的公司治理结构特点、以自主创新为重大使命的专项任务特点、以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带动性强为主要内容的民机产业特点、以“五湖四海”为鲜明特征的职工队伍特点和企业文化特点这“四个特点”,增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制度建设这“四个重点”,提高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张庆伟在分析公司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公司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党委、党支部,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负责人示范表率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建设为主要载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早日实现“两个建成”提供坚强保证和文化智力支撑。

  张庆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公司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站在推动民机产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快建设学习型党委和学习型党支部;以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进一步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以培养造就五支人才队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公司新闻宣传思想工作;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关键,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团结汇聚推动民机产业发展的力量;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工作,继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刘汉滨讲话指出,中国商飞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中央的要求细化为公司可操作的规定和办法,公司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走在了中央企业的前列。刘汉滨指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商飞公司要按照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要求,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新理念,树立和强化发展意识、规律意识、责任意识、资产意识、以人为本意识、先进性意识、创新意识,努力把公司党的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金壮龙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重点学习贯彻张庆伟同志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三是要全面贯彻执行《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等8个文件精神,认真制定落实细则和措施,不断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四是要认真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要奋力攻坚,顽强拼搏,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公司正式发布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视觉识别系统(VI)管理手册》,张庆伟、金壮龙、刘汉滨、薛利、吴光辉等领导向公司机关党委和所属各单位负责人颁发了《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管理手册》,工会主席兼党群工作部部长刘林宗介绍了《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管理手册》的编制情况。

  金壮龙宣读了公司党校领导班子的任职文件,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党校正式成立。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薛利兼任中国商飞公司党校校长,刘林宗、燕桦兼任中国商飞公司党校副校长。

  中国商飞公司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等8个文件。会上,薛利对8个文件的起草情况、主要框架内容等进行了说明。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秦福光,总经理助理王文斌,工会主席兼党群工作部部长刘林宗,总法律顾问庄浩刚,总经理助理兼发展规划部部长马恒儒出席会议,公司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公司上海市党代表,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和党委组织、宣传、纪检、人事部门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