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股份公司抓整改体现五个“注重”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7

  新兴铸管股份公司作为新兴铸管集团的核心企业,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后续整改阶段,认真贯彻国资委和新兴铸管集团党委领导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在抓好9-12月份后续整改项目中坚持巩固成果,制定完善科学发展长效机制,体现六个“注重”。截至目前,铸管股份列入9至12月份10项整改项目全部落实,所属三级企业的整改项目也完成了计划整改项目的85%。

  一是抓整改注重结合实际。铸管股份公司党委及时按照新兴铸管集团党委的部署,强化对整改方案落实的跟踪、检查和信息反馈工作,特别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整改工作提高到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去组织,作为冲刺2009年预算目标和有效推动实现科学发展重点难点工作的完成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同时还注重坚持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寻找现阶段影响公司科学发展的新问题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自身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注重对钢铁料闭路循、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工作中问题的整改,吨钢能耗同比降低了近30公斤,实现了“安全生产、生产均衡,环境整洁,物流有序”的管理目标。

  二是抓整改注重巩固成果。铸管股份公司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参加了地方党委组织开展的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央企组织开展的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铸管股份在巩固自身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所属实业部和外围三级企业严格按照国资委和新兴铸管集团的要求认真开展活动,认真落实整改方案,把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作为推动整改工作的有效措施。专门下发了通知,建立完善了加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针对钢材以及铸管市场价格起伏跌宕的异常形势,党政一把手把巩固成果推进整改工作列入重中之重,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提前谋划明年预算计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把实现09年预算目标作为检验科学发展观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条件加以落实。

  三是抓整改注重技术创新。铸管股份把新钢种开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落实。成立了特殊钢种开发小组,由公司领导牵头,制定出详细的工艺管控制度。目前,列入今年六个新钢品研发都一次试生产成功,投入市场后,用户给以了较高的评价。今年以来,产品申报专利25项,非合金铸坯成本全行业排名第一,低合金铸坯成本全行业排名第二,为新兴铸管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抓整改注重深化“两制”运行。铸管股份公司把深化“产、供、销、运、用”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和“模拟法人市场”运行机制贯穿整改工作始终,根据市场行情变化,狠抓采购、销售、生产、物流、资金五个利润源泉,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的目标。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发挥各工序间质量监督作用,积极开展了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积极解决下道工序和顾客对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提高了铸管产品的外观质量、打包质量、进一步提升了铸管的外喷沥青、水泥砂浆内衬等实物质量。他们还注重从源头抓质量,加大铁前系统质量控制力度,优化原燃料结构,加强工艺控制和成品检查,今年顺利通过了河北省质量管理奖外审复评工作。

  五是抓整改注重人才制度建设。铸管股份公司党委抓人才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为全方位、多层次培养知识型员工。先后出台了《新兴铸管关于做好对专业技术带头人考评工作的实施意见》、《新兴铸管关于开展行业工种技师培训与鉴定工作实施意见》、《新兴铸管关于推行“首席员工”评聘办法》、《新兴铸管关于组织开展技师社会化考评工作的指引》和《高技能人才规划》等制度。对新聘任的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首席操作手都明确了责任和考核办法。贸易公司组织新分配大学生进行市场营销和忠诚度培训,组织入职宣誓,让引进的人才一进厂就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

  六是抓整改注重调动外围单位积极性。铸管股份公司所属的四个外围企业分布在安徽芜湖、湖北黄石、湖南桃江、四川川建,给督促检查带来了难度。为了确保整改效果,通过现场指导、电话督导、信息反馈、办公平台通报等形式督促检查,效果明显。桃江新兴管件公司通过整改设备工艺技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质量和产能大幅度提高。芜湖新兴掀起二次创业,把保三座高炉稳定顺行长寿作为重点整改项目,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川建管道有限公司以抓市场、抓应收账款回收两项重点工作推进整改,货款回款率有明显提升,铸造新产品市场开拓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由于新兴铸管股份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形成了“压力层层传递、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绩效层层考核、活力层层激发”的企业内部模拟法人实体运行和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两个机制”的落实,克服了金融危机为公司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经受了今冬11月10日至12日遭遇50年来罕见暴雪的严峻考验,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把各种影响损失降到最低,促进了全年预算计划的提前完成,实现了利润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好成绩,为新兴铸管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